close

  梅永亮
  十六年前,我在部隊,老想著從飛行團機務中隊調往團機關工作,可一直找不到機會。有段時間傳言,裝備處要調我永慶房屋去臨時幫助工作,可後來又沒了下文。
  節假日,我常到營房旁邊的場站俱樂部練習打乒乓球,漸漸地與俱樂部管理員小趙熟了。有一天,小趙的同鄉王陽剛好在俱樂部,便耍鬧著要比賽一場。關鍵字排名到了中午飯點,我便從飯堂打了飯菜、啤酒,言明請客。飯間,外向的王陽忍不住顯擺道:“你們團的團長是我們老鄉,還有裝備處李助理。”我一聽來了精神,便說裝備處要調我的事。說了這些後,我起身到服務社又買了一瓶白酒和一包煙,回來後興緻勃勃地接著吃喝,但卻明顯地看出小趙有點不自然了……“老梅,你這樣做我壓力就大了,你用自己的飯票在飯堂打點菜、買點啤酒,沒啥,但這樣到服務社買煙酒,就花了二十多塊了……”直到聚餐結束,小趙也沒高興起來,後來我也沒有去成裝備處。
  時下,常聽到“黨員幹部人情往來是模糊搖擺地帶”的話題,其實想想,人們對這個界限是有判斷力的,是分得清的,什麼是表示一個問候,表示一下心意;什麼是可能產生利益衝突,找房子有行賄受賄的嫌疑的,作為黨員幹部不知道嗎?在亞洲一些富裕的國家,對送禮更是講究,這個人情來往的禮物就是表明一種問候,一種關愛。在我國南方叫手信或隨手禮,在北方叫“捎個信”,就是傳遞問候、關愛的一個信息。
  如果這個“手信”超越了一定的界限,就會令對方疑惑了,效果沒準兒是反的。過莊臣了,這個味道全變了。現實生活中,若老抱有“喊著臭吃到了香”的思想,掙脫不出人情往來的網。那就是在模糊地帶裝糊塗,不知道什麼時候,你就陷入了腐敗的沼澤。
  多想想“送與收”融資時的不自然吧,我們會生活得更自然。  (原標題:味道全變了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b60pbgqm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